学生实验室准入制度
日期:2021-11-05 阅读:4147

为了保障各课题组人员的人身安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降低实验室事故发生的风险,保证化学化工学院安全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特设立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本制度适用于所有进入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人员,包括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科研人员等。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内容主要包含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接受所在实验室安全员针对各自实验室特点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知识考核和签订安全承诺书等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认真学习安全相关材料:(1)国家与上海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2)实验室一般性安全、环境保护及废弃物处置常识;(3)化学、化工类实验室专项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4)实验室急救知识与事故应急预案;(5)高校实验室案例。

(二)接受所在实验室安全员针对各自实验室特点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导师委托本课题组的一位老师或高年级研究生,向即将进入本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本科生或外来工作人员,介绍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包括①性质、功能、运行情况;②潜在危险;③可能出现的最严重的安全问题等。

(三)安全知识考核:师生在学习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后,参加实验室安全考试。满分100分,90分以上成绩为合格。

(四)签订《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实验安全承诺书》;承诺书一式两份,分别由承诺人保管一份,学院存档一份。

以上四个步骤均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工作。督促学院相关教师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凭实验室安全准入证进入实验室,不允许无准入资格的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研究。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