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总则
日期:2021-11-05 阅读:3525

1、为了师生员工在实验室的安全,正常有序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化学化工学院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课题组室须遵守以下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2、课题组的安全责任人是课题组长,公共实验室、教研室和办公室的安全责任人是室主任。安全责任人必须全面负责本组室的安全,即在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必须管理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本组室人员的人身安全,并对实验用房和实验设施的安全使用负责。

3、各组室安全责任人须指定一名安全员以协助管理本组室的安全事务,重点做好“六防”工作:防火、防爆、防毒、防盗、防汛、防操作事故。

4、各组室必须对新入室的教职员工、本科生、研究生等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5、课题组的指导老师必须与学生签署学生实验安全承诺书,学生凭实验室安全准入证进入实验室。

6、各组室应根据自身实验工作的特点,在学校和学院相关安全制度的基础上补充制定相应的安全须知,并为本组成员提供必要的劳保和防护器具。

7、各组室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学院汇报。每两周至少全面检查一次,做好检查记录。

8、时刻把安全意识放在首位,不得违章操作,挑战安全红线。在本组室范围内如发生中毒、触电、灼伤、燃烧、爆炸、溢水、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安全责任人应负主要责任。

9、凡发生事故者,必须提交事故报告。对重大事故,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处罚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对隐瞒事故不报者要追查事故责任人的责任,触犯刑律者交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