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酶的进化与催化新功能的研究
日期:2024-03-15 阅读:3411

题目:酶的进化与催化新功能的研究

主讲人: 徐鉴 教授

时间:2024年3月15日(周五)16:00-17:00

地点:霞光楼220会议室

邀请人:叶俊涛 副教授


 图片8.png

个人简介

徐鉴,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2020年加入浙江工业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酶的高效进化以及酶催化新功能的研究。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ACS、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ACS Cata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报告摘要

天然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存在对目标反应催化性能较低、催化反应类型有限两个重要瓶颈。报告人聚焦酶的进化机制和酶催化非天然反应规律这两个关键科学问题,设计开发了聚焦理性迭代突变策略用以简便、高效地获得性能优良的工程酶;通过对酶活性中心催化天然反应的机理解析,设计黄素依赖型酶、焦磷酸硫胺素依赖型酶催化非天然的还原、脱卤、氘代等反应,有效的拓展了酶催化在有机合成领域的应用范围。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