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多相催化剂表界面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
日期:2023-10-16 阅读:645

 题目:多相催化剂表界面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

主讲人:赵凤玉 研究员

时间:2023年10月16日(周一)10:00

地点:化学A楼518

邀请人:车顺爱 教授


 微信图片_20231011091011.png


报告人简介

2000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产业技术总合研究所/日本北海道大学JSPS研究员, 2004年被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聘为研究员, 2005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现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副主任;绿色合成与催化课题组组长。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催化学术委员会委员、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二氧化碳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科学通报,工业催化,应用化学,Journal of supercritical fluids期刊编委。

课题组主要从事多相催化与绿色合成方向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二氧化碳催化转化;生物质催化转化;选择性催化加氢、催化氧化;催化新材料及工业催化剂。近年,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摘要

氢气的活化和活性氢种类的迁移对加氢,加氢脱氧以及涉及氢气参加的反应具有重要意义,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报告重点介绍表界面微观结构与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表面缺陷,酸碱性位对氢气的活化裂解,以及活性氢传递的影响及其机理。针对生物质平台化合物催化转化反应,通过调控催化剂表界面结构实现碳氧键,包括糖苷、环醚、内酯、醇羟基、酚羟基、烷氧基等的定向活化与裂解,讨论反应路径及催化机理。我们在研究中主要发现了H2的活化可以发生在TiH2(O)材料上,该材料具有独特的以TiH2为中心,无定形非晶态TiHOX为壳层的核壳结构材料。表面的TiHOX层富含缺陷和“Ti-O-O”物种,使TiH2(O)具有较高的H2异裂解离活性。TiH2(O)是一种富氢物质,可作为活性H物种的储存,使得活性H物种在表面及体相迁移。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