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举行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首次会议
日期:2021-01-10 阅读:1399


2021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首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闵行校区霞光楼220号会议室举行。程津培、丁奎岭、樊春海、冯小明、何鸣元、林国强、刘昌胜、钱旭红、谭蔚泓、唐勇、田禾、佟振合、涂永强、吴骊珠、席振峰、谢毅、颜德岳、姚建年、岳建民、张希、赵东元、周其林(按姓名拼音顺序)等二十二位院士齐聚,为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建言献策。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副院长谭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金平、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青年PI及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中心执行副主任周永丰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津培院士先后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心主任丁奎岭院士代表学校和前沿科学中心对参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及由衷感谢,指出前沿科学中心致力于“科学突破、技术变革、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改变人类生活”,聚焦变革性小分子、大分子和超分子的创制与功能发现,同时整合化学、化工、材料、生命、医学等学科的研究基础,形成多学科交叉优势,汇聚与培养一批分子科学领域杰出人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需要来自全国的顶尖科学家们共同谋划与把脉,提供宝贵智慧与经验。期待变革性前沿科学中心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五中心一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够充分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为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周永丰宣读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名单,丁奎岭代表学校和中心,为到场参会的委员一一送上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书并与线上线下参会委员合影。对于未到场参会的委员,聘书将通过邮寄送达。

 



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津培院士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阵容强大,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感到非常荣幸。上海交大变革性分子前沿学科中心承担着国家、教育部在分子科学前沿和交叉领域寄予的厚望,相信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所有着强大工科传统的高校,一定能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把中心办出特色,办出成绩,同时也能走出一条具有范式意义的体制机制创新之路。学术委员会愿意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共同努力。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环节,前沿科学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丁奎岭院士做中心工作报告,详解介绍中心建设背景、学科基础与优势、建设内容与目标、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预期成效。展示了中心2020年在实体化建设、机制体制改革、人才引进与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中心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实体化独立运行的二级机构,坐落于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研院,毗邻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是“五中心一平台”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中心引进8位优秀青年PI,另有12位PI候选人正按学校要求完成引进考察程序,聘任各学科领军人才11人作为中心兼职PI2020年中心全职PI获得国家和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资助共计7人,兼职PI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人。发表署名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Frontiers Science Center for Transformative Molecules”的SCI研究论文143篇,其中有3篇发表在《Science》上。在高效钙钛矿、手性粒子组装和精准自组装等领域获得重要突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

中心兼职PI张万斌教授、赵一新教授、麦亦勇教授和邱惠斌教授就不对称催化合成中的“角度调控”和“协同促进”策略、高效率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高分子自组装可控构筑光电功能材料、多级次精准自组装等课题汇报各自研究工作及最新进展。

                  

与会委员就“变革性分子”的概念内涵、中心承担的使命任务、可持续发展所需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基础研究与产研结合及成果转化、理工结合与交叉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姚建年院士强调中心的发展要注重新的概念,新的分子结构和新的功能团,尤其注重新的研究方式和新的化学理论;张希院士指出变革性分子应当注重分子之美,结构之美和功能之美;佟振合院士非常赞成中心以青年人为研究主力的组织方式,强调研究方向的包容性;席振峰院士指出中心同时要注意教学。线下的委员讨论也十分热烈,赵东元院士指出中心要引进真正站在国际前沿的青年科学家,要形成国际影响力,敢于啃硬骨头;何鸣元院士指出中心要注意自主知识产权,要走出一条科学家和企业家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子;林国强院士指出中心一定要立足科学家本色,注重把机制体制创新;田禾院士和刘昌胜院士结合华东理工大学的建设,指出中心要在基础研究的无人区开展变革性、颠覆性研究。除了要注意变革性分子,特别要注意分子的变革性合成技术,比如采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来合成重要的大分子。

 



程津培院士在学术委员会会议总结中谈到,从科学探索的角度,变革性分子往往可遇而不可求,往往事后再去总结其共同特征。而今天我们这个中心要做的就是让化学有目标的往前迈一大步,要做具有创新意义的变革。交大的前沿科学中心不应仅仅是基础研究的∑,教育部设置前沿科学中心这个系列是希望能“上下贯通”实现突破。学校要有更为长远的设计和打算,集成交大这所综合性大学理工结合的优势,凝聚多学科交叉,改变过去分散性基础研究的传统和现状,在基础研究向应用的推进过程中,适当聚焦,选择比较好的目标,开展校企合作,不辜负国家的期待和教育部建设前沿中心的初衷。

丁奎岭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各位院士在2021年元旦后的第一周克服繁忙的工作和疫情导致的各种困难,参与本次会议,也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在中心立项论证过程中给予的支持。中心将认真梳理总结委员们提供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把大家美好的期待变为现实。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将不会只是各项基础研究的简单加和,而要通过体制机制的保障,努力成就真正的前沿交叉研究。无论是在基础前沿方面,还是功能应用推进方面,希望通过几年的建设能集中力量做成几件“大事”。交大将充分利用强大的工科背景以及在物理和生物方面的一些理科基础,把这些学科优势通过中心这个平台发挥出来,努力打破学院之间的界限,打破过去科学家只做单独分块工作的现状和界限,对学科建设、对国家战略需求做出贡献。


作者、摄影:刘恂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