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学子在华东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日期:2015-08-28 阅读:841

 

    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暑期竞赛已成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培养卓越化学工程师的最热闹和最重要的赛事之一,由中国化工学会发起,教育部化工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和中国教育协会组织。本赛事分赛区进行,华东赛区今年由温州大学承办。我院化工系由副系主任顾顺超老师组织动员,阎建民、罗先金和贺益君老师任指导教师,硕士研究生李慧同学作为助教,组建了两只队伍参加在上海电力学院举办的市初赛,由2011年级的董潇健(队长)、赵骏、杨慧军、宋叶丰和彭培培等同学组成了Chemi-Artist团队进入华东区决赛,经过精心准备,顽强答辩,荣得本年度“诚信杯”华东区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


    化工设计竞赛的原则是,每年规定一个产品种类(今年比赛题目是大型乙二醇工厂的设计),参赛学生需要自主选择原料、厂址、工艺路线和设备,综合运用化工热力学、传递原理、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催化和系统工程、化工机械、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及化工设计等多学科知识并借助专业软件完成工艺过程和设备的设计计算,并在规定期限内初步完成一个大规模化工厂建设所需的可行性分析、工艺、设备和、选址和建厂等全方位的设计方案,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帮助很大。竞赛活动开始举办以来的参赛规模迅速扩大,国内化工专业具有一定实力的院校全部参赛。苏浙沪两省一市的华东赛区实力强,竞争最为激烈,今年有来自48个院校的两百多支队伍参赛。组委会近年对评比的规则也进行了修正完善,增加了许多单项评比。
   我院钱静峰书记对此赛事特别关心,指出化工设计是化工学科本科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推动同学们的学术发展兴趣和建立学术品味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系主任肖文德教授在赛前对参赛同学和老师进行了动员和鼓励,指出要重视此项赛事对于化工专业学生整体运用专业知识能力,以及对化工设计课程教学的推动作用。Chemi-Artist团队的参赛同学们在四个多月的业余时间,以进取的心态认真准备,所完成的文档内容,及现场汇报和答辩水平得到诸多评委的赞誉,图纸和化工设计专业软件综合使用能力评分排名也较往年有显著提高,体现了我系同学们不仅具有深厚的基础和专业知识,也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挑战自我的意志力、分工协作的团队精神、与答辩评委的应对与交流等专业之外的能力。

 

\"\"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参加竞赛本身是一次自主学习的过程,在相互交流中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这也是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应具备的一种能力。

 

撰稿人:阎建民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