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工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23-05-27 阅读:2834

在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27日下午,由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橡胶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双钱集团、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废橡胶综合利用分会承办的“橡胶工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双钱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同济大学、阿郎新科、普利司通、江苏中宏环保有限公司、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等国内相关行业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图片 1.jpg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在欢迎辞中表示,我国步入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橡胶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推动行业绿色化转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意义,彰显了大学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图片 2.jpg

 上海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李莆对上海交通大学能够承办本次会议表示了感谢!他希望行业内同仁能利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地沟通和交流并了解行业形势、融合各方优势,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并进行前瞻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图片 3.jpg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废橡胶综合利用秘书长祁学智发言,他指出疫情之后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产业面临许多问题,同时也有着更多的机遇。他希望各企业能够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深度探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之路,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共同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实现“降碳”目标,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图片 4.jpg

研讨会上,双钱集团章万友董事长首先介绍了双钱轮胎的历史,讲述了从1927年正泰橡胶厂和大中华橡胶厂成立,到1958年双钱橡胶厂首创中国第一条棉帘线子午轮胎,到如今启用新能源专用轮胎标识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未来绿色轮胎业务发展趋势是智能化、数据化、网联化,应当就结构、材料、配方和平台进行发展与创新。

图片 5.jpg

普利司通可持续发展部部长毕静介绍了普利司通在水资源及一次性塑料管理、废旧轮胎回收再利用和可持续材料开发的努力和实践,表示为打造循环经济,集团提出回收和再生材料比例2030年达到40%,2050年实现100%可持续材料的发展目标。

图片 6.jpg

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所长葛剑敏教授作了题为“轮胎-路面相互作用机制”的报告。他介绍了轮胎-路面噪声的来源、机理与特性,课题组在降噪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将废旧轮胎用于道路、构建低噪音路面是解决环境污染、资源枯竭和发展新一代高性能路面的重要举措。

图片 7.jpg

上海城投研究院徐斌副总工分享了“浅谈未来道路的表面功能与实现技术”的报告。他介绍了路面的滑动摩擦、滚动摩擦、热效应、光效应以及声效应,并就智能道路的发展发表了独到见解。

图片 8.jpg

阿朗新科高级技术经理冯伟军表示橡胶行业需要应对当今包括全球变暖、环境污染、城市化、新机动化、数字化等在内的重大挑战。阿朗新科在高性能弹性体领域拥有逾百年的开发经验,公司当前也提出了可持续发展路线图,致力于研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系列技术革新。

图片 9.jpg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仕峰教授向大家汇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废轮胎的绿色功能化回收利用”的研究进展。介绍了橡胶解交联理论的突破和技术创新。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装备运用于低碳长寿命橡胶路面,显著降低了城市交通噪音污染,而且有效解决了黑色污染问题。研究成果已经在河北、江苏、四川、甘肃等地大规模运用。

 图片 10.jpg

最后,江苏中宏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麒做了“橡胶的绿色循环利用”的报告,探讨了轮胎橡胶中的成分及其工业化解交联技术,对比了不同解交联技术的优劣,介绍了公司发展的绿色循环再生装备和在国内外开发循环利用废橡胶资源的实践。

 图片 11.jpg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热门话题,有必要从原材料、加工制造、使用和循环利用等全链条重新审视橡胶工业的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推动该领域革命性突破。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有助于推动橡胶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橡胶工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