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化院学子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再获全国金奖
日期:2023-03-20 阅读:61527

图片 1.png

3月17-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顺利闭幕。化学化工学院推报的项目《黑智科技——先进显示技术用黑色聚酰亚胺光刻胶》斩获全国金奖。这是化学化工学院继第十七届“挑战杯特等奖、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金奖之后又一次获得全国性顶级赛事金奖,再次刷新了学院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记录。化学化工学院历年来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以提高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育人水平,这些科创竞赛取得的丰硕果实必将对学院学科建设起到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

图片 3.png

图片 2.png

项目介绍:

1.项目名称:黑智科技——先进显示技术用黑色聚酰亚胺光刻胶

2.参赛学生:张配荧、魏韫豪、彭颖嘉、田习彩

3.指导教师:路庆华、陆学民

4.项目简介:

光刻胶技术是当前我国的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在集成电路、先进显示、PCB印刷电路板等领域应用广泛,国内大多依靠进口,亟待技术突破。无偏光片技术(Pol-less)具有节能降耗、延长续航能力,同时提高显示亮度、增加折叠屏弯曲曲率的优势,被称之为“突破折叠屏的最后一公里”技术,耐高温黑色矩阵光刻胶是其中的关键材料。黑智科技聚焦柔性显示尖端技术,成功开发出第一个本征型黑色聚酰亚胺光刻胶,不仅绕开了国外黑色颜料添加技术的垄断,而且在感光性、绝缘性、机械性等方面实现性能超越,真正实现了聚酰亚胺光刻胶技术从模仿跟踪到创新引领的跨越,助力我国柔性显示的技术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的国产化。

图片 5.png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一项极具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赛引导和激励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011所学校的33万余个项目报名参加。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赛事组织工作,由团委牵头,联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大零号湾专项办公室、学生创新中心等职能单位和相关学科院系,贯彻本次大赛所聚焦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动员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全面做好项目动员挖掘、打磨辅导和参赛组织工作。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