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特等奖
日期:2022-03-31 阅读:25204

3月26日-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以线上答辩的方式顺利举行。经过参赛师生近2年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准备,化学化工学院、致远学院推报的作品《锂二氧化碳电池高效均相催化剂及机理研究》斩获本届特等奖,问鼎“挑战杯”国赛之巅,实现学院在此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330220227.png

项目名称:锂二氧化碳电池高效均相催化剂及机理研究

团队成员:张振,郝茜倩,刘汝欣

指导教师:王开学

项目介绍:锂二氧化碳电池通过二氧化碳的还原和析出实现可逆充放电,因其极高的理论能量密度和广泛的应用场景受到广泛关注。然而,锂二氧化碳电池本身存在可逆性差、能量转化率低等问题,团队使用钌配合物,开发了一系列高效均相催化剂,简化界面的同时将放电产物改变,实现了基于均相催化的最优性能。研究还给出了钌催化下电池反应的充放电机制和高效均相催化剂开发的方向,真正实现了锂二氧化碳电池从异相催化剂到高效均相催化的跨越。团队成员以第一作者身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期刊上发表三篇论文,累计影响因子46.4,被引23次。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挑战杯”竞赛以“科创先行,强国有我”为主题,由四川大学承办,共有1507件作品入围国赛,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