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共建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张彩云、刘国灿 摄影:熊舒彤 日期:2023-03-16 阅读:1037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支部共建互促互融,3月16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把握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主题党日活动。农业与生物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曹正伟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辅导员宋鹏程出席会议,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曾雨潇主持。

图片 1.jpg

【图1 曾雨潇主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课:都市农业视角观澜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曹正伟老师以袁隆平院士、温铁军教授和石嫣博士的经历为引,通过回答“学农可以做什么”,引导党员同志们思考农业的重要性。而后,曹老师通过回顾1982年至今多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及近六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设计,强调了“三农”问题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接着,曹老师介绍了上海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案例,重点呈现了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效与趋势,并在最后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为农业现代化添砖加瓦。

图片 2.jpg

【图2 曹老师给党员同志们上主题党课】

【背景介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简要介绍】

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郭智健同志领学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他谈到,文件锚定农业强国目标,端牢中国饭碗需要夯实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需要农民主体和优秀农业农村技术人员的人才要素。生态振兴,绿色发展依靠各种领域的科技创新赋能助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图片 3.jpg

【图3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简要介绍】

 

【主题分享:农业中的化学】

曾雨潇同志以专业优势为出发点,为大家介绍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中的化学产品,她指出化学化工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决定了农业发展的可靠性、稳定性、有效性,鼓励大家以所学专业高效赋能乡村振兴。最后,曾雨潇同志总结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号召学生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图片 4.jpg

【图4 农业中的化学主题分享】

 

【支部党员同志感想】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肯定了农业天地广阔、农学大有可为,把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放在第一条。新时期下,作为一名农学生,我们应乘风而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并专注自身能力的提升,树立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业强国的时代志向。

——农业与生物学院 张彩云

通过本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乡村振兴战略正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金钥匙,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农业与生物学院 李飞宇

乡村振兴,强国有我。作为一名新时代化院学子,我们要从本专业出发,将理论所学充分应用到农业生产与现代化农业建设当中,淘汰高毒农药,完善农药制剂发展,真真切切地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化学化工学院 王骁翔

化学作为基础学科,在农业等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研究领域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对一号文件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化学在今日国家发展战略与需求中的重要性,这增强了我的学科自信与学习动力,并将持续为此而奋斗。

——化学化工学院 熊枫

图片 5.jpg

【图片5:化院农生联合主题党日合影】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