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化院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沉浸式党课——乘坐初心号,重走红色光影路
作者:顾顺超 摄影:邱冬胜 编辑:邱冬胜 日期:2021-11-30 来源:化工系教工党支部 阅读:3352

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感悟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2021年11月29日,化院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支部的部分党员来到上海影视乐园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课堂,开展题为“乘坐初心号,重走红色光影路”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活动。院党委副书记阎文璠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微信图片_20211129185252.jpg

活动以一列名为“初心号”的红色巴士为线索,引领党员们“穿梭”在党史场景中,让党员们重温了光辉革命岁月中可歌可泣的故事,真切体验了党带领人民群众谋求民族独立和复兴的初心使命。  


第一站——红色电影道具馆

211A0298.jpg

大家一边领略 《开天辟地》《建国大业》《1921》等红色影片的拍摄场景,一边在富有沉浸感的氛围中学习党史、了解党史中的生动细节,也从《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等这些比较熟悉的电影陈设场景中,再次见证英雄人物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

 211A0306.jpg

211A0312.jpg


第二站——电影《望道》拍摄地

望道2.jpg

乘坐“初心号”,来到电影《望道》的拍摄地——浙江一师,在高度还原的建筑场景中,学员们聆听了电影拍摄过程中的点滴花絮,感受并重温“真理的味道”。


第三站——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


 微信图片_20211129185301.jpg

211A0360.jpg

为拍摄《1921》,上海影视乐园1:1建造复刻了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同时还为其他电影的拍摄还原了望志路106号、辅德里、老渔阳里2号、博文女校等场景。先后承接了《红船·开天辟地》《革命者》等多部红色影视作品的拍摄。

在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党员们正热切交谈回忆着中共一大召开的情景,突然响起了猛烈的敲门声。“有人来了,马上解散!”跟随讲解员,党员们从后门“匆忙”疏散,如亲身经历一般感受了突遭法租界巡捕搜查而被迫“一大”休会的历史一幕,随即步行进入用高科技还原的船舱空间,在光影交替中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珍贵历史时刻。

 

第四站——党建服务中心


211A0372.jpg

在阎文璠同志的带领下,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全体党员高举右拳,一起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211A0376.jpg

宣誓结束后,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全体党员合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愿党永远辉煌,愿祖国繁荣昌盛!

 

第五站——南京路

 

序列 01.00_00_00_02.Still002.jpg

党员们手持标语,化身为1925年的爱国学生和工人,在南京路帐子公司前高喊“打倒帝国主义”“劳工万岁”口号。通过模拟体验,党员们彷佛回到了那段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

9.jpg

1949年5月25日,南京路上的新新公司凯旋电台发出了上海解放的“第一声”。同时在永安公司大楼的最高处——插上了南京路上“第一面”象征解放战争胜利的鲜艳红旗。置身这上海南京路,党员同志们心中不禁热血沸腾,豪情激荡,赓续开拓超越时空的强大勇气和力量。 


第六站——上海大戏院


序列 01.00_01_17_21.Still004.png

由经典红色影片《开天辟地》《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渡江侦察记》《建国大业》与建党百年献礼巨作《1921》共同谱写的《红色光影录》,将1921-1949年的革命记忆向党员们一一再现。

 

第七站——和平广场

DJI_0410-02.jpeg

党员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

沉浸式体验方式让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动情、动心、动容,让党员们对党史有了直观而真切的体验。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沉浸式党课,让大家在深刻体会和感悟中传承红色精神、坚守不变初心。


感悟体会

乘坐“初心号”巴士漫步红色光影路是一堂生动的移动式、史料式、沉浸式党史课,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激励年轻一代要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化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原鲜霞



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化工党支部一行,前往松江车墩影视基地,乘坐“初心号”巴士,重走了红色光影路。通过沉浸式体验,“亲历”了在望志路106号、树德里107号“嘉兴红船”召开的中共一大,重温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岁月无声,精神永恒。此次“行走中的党课”,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内涵,给予我们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不负人民的重托,不愧历史的选择,在新时代的带领下,共同铸就我们的中国梦。——化工系教工党支部预备党员  周寅宁


2021年11月29日,是令人难忘的一天,只因在“初心巴士”上经历了一次时空交错下的心灵涤荡之旅。

我们参观了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使用或缴获的武器装备,还在模拟剧院里重温了一系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节选。不由得感叹,中国共产党人打败敌人,靠的不是那一件件武器,而是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追求真理和理想的信念和勇气。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或是中华儿女中的普通一员,我深刻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是来之不易,我们现在走的正是先辈们流血牺牲才趟出来的路,那一幕幕感天动地的悲壮情景,无不激励我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初心巴士”下来后,我们行走在上海影视基地纵横交错的小路上,徘徊在斑驳陆离的弄堂里,仿佛一头扎进了老上海街头。就像影视剧中常见的那样,古色古香的店铺,憨厚朴实的店员,不一样的是来自新时代的我们,作为参观者去品味那段历史岁月。在历史的长河里,一百年是何等短暂,但在中华民族的复兴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一百年,不仅让中华儿女摆脱了忍辱负重、饥寒交迫的旧社会,翻身做主成为新时代奋勇争先的弄潮儿,还让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东方,敢于和任何敌对势力“扳手腕”,这一百年又是何等的澎湃激昂、光芒万丈!——化工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 李学刚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