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化院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 ——打造《有机化学》金课,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日期:2021-12-06 阅读:2759

12月3日,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打造《有机化学》金课,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特邀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沈增明主持,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211A0784.jpg

活动首先由支部书记沈增明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时任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围绕“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的教学要求,突出介绍了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的新时代目标和教师们的使命担当。

211A0744.jpg

本次活动特邀教学发展中心梁竹梅老师作题为《教学设计:从课程到课堂》专题讲座。梁老师从课堂上教师“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同学们“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为切入,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教学设计的目标性、重要性及其方法。她就如何做好宏观的课程级教学设计并确保教学设计的精准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宝贵建议:一是教学大纲要坚持以目标(成果)为导向的设计理念,遵循“两性一度”的课程标准;二是要通过微观的课堂级教学设计来转化和落实教学大纲,把握重难点,提高有效性,注重互动效果,确保让大多数学生受益。

211A0759.jpg

张万斌同志介绍学院有机化学学科在困境中奋斗、在艰苦中壮大发展历程,他说,这几年学院的快速发展给有机化学学科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这必将推动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迈上新台阶,也对青年教师们在课堂教学方面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211A0817.jpg

章烨同志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从备课、授课方法、突破难点、网络技术的充分利用、课间休息的即时交流、对重点的凝练以及与助教的沟通等多个方面,给青年教师们传授教学经验和心得。


211A0861.jpg

211A0868.jpg

张书宇同志表示应充分利用现有的评价体系和方法,结合学生的评价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引起学生的共鸣。叶俊涛同志表示要听名师讲课,认真备课,积极投入,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通过案例的引导来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可以充分结合科研文献来提高同学们对课程的理解。

211A0854.jpg

211A0821.jpg


党员同志们针对教学设计以及教学效果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青年教师们提出了教学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211A0779.jpg

院党委书记吴映强肯定了近年来有机化学课程教学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也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了积极的评价,表示支部活动主题鲜明,党员同志参与度高,为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就今后的工作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党支部要不断强化服务效能,聚焦师生需求办实事,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党员教师要在教书育人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躬耕于教学一线,甘为人梯,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三是希望学院党员同志要带头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发展,与学院同心同向同行,积极支持学院的各项工作,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努力推动学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老师们纷纷表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我们要上好每一门课,认真教好每一位学生,从课程设计出发,努力打造“金课”。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