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硕士党支部开展“新老党员共话初心使命”主题党日
作者:芮媛媛 日期:2021-11-19 阅读:1913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励新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忠诚履职尽责,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硕士党支部于2021年11月17日开展“新老党员共话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化学化工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李勇、学生党建指导教师梁晶、化学硕士党支部以及2021级新生党员出席本次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薛涵月主持。

图片5.png

首先,李勇老师回顾了建党百年以前中国的艰难发展,从1921年建党回溯到1899年中文报刊上第一次出现马克思其名,再到1896年南洋公学诞生,交大的红色血脉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紧密相连,李老师详细介绍了交大师生早期的爱国运动及党组织的建立,包括白毓昆、侯绍裘等先进青年的光辉事迹,号召支部党员要始终牢记建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随后,李老师还分享了交大西迁的过程,指出“西迁精神”的内涵在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强调新一代交大学子,应继承交大传统,弘扬交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百年校训,发扬优良校风,学好科学知识,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图片6.png

其次,支部书记薛涵月以“尺牍寄深情,风范传后世”为题开展微党课,向在座师生分享了革命烈士赵一曼临刑前写给幼子宁儿的红色家书及其孙女在83年之后的回信,两封家书隔空对话,体现了共产党员为国为民、视死如归的大忠与大爱,号召全体党员在新时代仍应回顾先辈的血泪奋斗史,找回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善于在党史学习中吸收养分,汲取信仰的力量。

图片7.png

随后,薛涵月提到了党员的政治生日,为在场的张超和葛瑞天同学发放生日贺卡表示祝贺,并代表党支部对新加入的新生党员表示欢迎,随后大家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言。 

图片8.png

在学生交流讨论环节,张超和田昊分别结合自身的经历发表了对此次党课的感悟和理解。张超表示,在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与交大的历史渊源后,更应坚持和发扬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田昊提到,“交大具有深厚的红色血脉,我们应该学习学长们的无私奉献,让红色基因脉脉相传,在科研路上勇挑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最后,梁晶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和寄语。梁老师指出,红色基因贯穿党史和校史的发展历程,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初心。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把党员身份当作一种象征和标志,时刻牢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脚踏实地,传承好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基因。

图片11.png

此次“新老党员共话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邀请老党员通知分享交大校史中的典型人物,引导学生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了解交大党史故事,感悟前辈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