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高分子材料研究所

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是经国家教委批准,1985年由高分子材料研究室扩建的。该所共同组建和参加的联合研究机构并设在所内的有:摩擦与密封材料研究所(1979年);介电与功能材料研究所(1993年)。设在校一级的有:汽车科学与工程研究院(1994年);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1995年);材料与化工研究院(1995年)。主要研究内容为: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设计与改性、合成与表征、加工与应用。
 

电化学与能源技术研究所

上海交通大学电化学与能源技术研究所是多学科交叉研究机构,以“基础研究带动学科发展,产业需求引导研究方向”为宗旨,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技术、氢能与燃料电池、新型催化剂与催化过程、光电催化、材料化学工程、离子交换膜材料等。

手性化学与技术研究所

手性化学与技术研究包括有多位手性化学方面的专家教授,车顺爱教授任研究所所长。该所主要致力于手性分子的合成、分离,手性选择性研究,以及具有手性多级结构的分子聚集体的研究等。

上海交通大学流变学研究所

流变学研究所于2006年4月正式成立,宗旨是开放交流、研究创新、深化理论、扩展应用、培养人才、服务全国。主要研究方向:聚合物复杂体系多尺度结构加工流变学;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计算机模拟;聚合物反应加工与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

精细化工研究所

1994年10月精细化工研究所成立,多年以来的科研工作有:油品添加剂方面的交通部“七五”重点项目“重油添加剂研究”;油田化学品方面的大庆油田缓蚀剂、除垢剂等的研究;摩擦化学方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天然化学品方面的天然色素的提取、甲壳素的提取和应用研究等项目。

“电气绝缘与热老化”上海市重点实验室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电机技术研究所、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机厂共建,主要由高电压实验室和高分子绝缘材料实验室组成,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实验技术研究与开发为主,提升集成关键技术、成为上海电气材料发展的技术支撑,同时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为上海市经济发展作贡献。

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化学化工学院共建的“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7年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筹建,1991年底建成并通过验收,1992年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开展金属基复合材料、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新型功能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在基础方面提供关键性的理论依据和原理性技术支撑,在应用方面提供小批量、多品种的重点领域用关键材料。

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由山东东岳集团和我校共建的“含氟功能膜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经科技部批准筹建,是国内含氟功能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实验室,体现了东岳集团在该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实验室的建设将成为东岳集团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载体和平台,成为含氟功能膜材料方面前沿技术的孵化器,引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含氟小分子化合物合成、含氟高分子设计与聚合、含氟膜材料制备以及含氟膜材料的评价应用方面开展战略性前沿研究,并在相关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及工程装备开发等应用技术及行业共性技术研究。结合企业和高校优势,促进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科研成果产业化,解决含氟功能膜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特种高分子材料领域核心竞争力,满足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对技术进步的迫切需求,以及突破重大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推动我国氟材料产业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聚烯烃催化技术与高性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由上海化工研究院和我校共建的“聚烯烃催化技术与高性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经科技部批准筹建,是国内第一家以烯烃聚合催化研究为特色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根据聚烯烃全产业链发展的需要,设立聚合催化技术、聚合催化工艺及过程工程、聚烯烃高性能化与改性加工技术、聚烯烃树脂结构性能表征分析四大研究方向,旨在发展核心催化技术,实现聚烯烃材料高性能化,服务我国聚烯烃工业,推动先进材料、节能环保、海洋工程、国防军事、航空航天、石化矿业、现代农业的发展。

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和我校共建的“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经科技部批准筹建,着眼于深部炼焦煤安全高效开采、清洁焦化、焦化副产品高效利用等技术,冲刺国际一流技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和带动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推动我国煤炭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突破国外关键技术壁垒,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