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工会妇女小家举办“探寻上海海派文化之源”活动
日期:2020-10-21 阅读:2212

20201021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会妇女小家组织学院近30名女教职工走进徐家汇,探寻上海海派文化之源。

“徐家汇源”作为上海中西文化交流重镇,上海交通大学、徐光启纪念馆、土山湾博物馆等等都是它的前世今生。女教职工们先后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董浩云博物馆以及武康大楼,跟着历史遗迹,追溯徐家汇的历史文脉。

 image.png

交大校史博物馆位于徐汇校区老图书馆内的,于199648日交大百年华诞之际开馆,由江泽民学长亲自题写馆名,馆内集中展现了交大百年发展轨迹和丰硕成果。交大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变迁史、更是一部精神史,交大精神激励着女教职工们永不言败、愈挫愈勇大家以“交大人”为荣,也深深地感受到了 “交大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image.png

坐落在交通大学创建之地的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是由上海交大和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办的国内首家航运类博物馆,选址于历经百年风雨、学风薪继、名贤辈出的上海交通大学新中院,于2003118日正式开馆。女教职工们来到这座设计典雅的博物馆内,了解了中国航运业的伟大历程,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董浩云先生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大家表示,要铭记董浩云先生航运兴国的拳拳之心,承载起交大人传承历史、传播文化的使命。

 image.png

武康大楼是一座近百年的历史保护建筑原名诺曼底公寓”。它地处上海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坐落在淮海中路(原霞飞路)、武康路(原福开森路)、兴国路、天平路、余庆路相交的六岔路口,承载着丰富的城市发展的历史。这座外形独特的大楼曾居住过诸多历史文化名人也浓缩了近代中国上海的发展风貌。老师们在这座大楼前合影留念。

 image.png

此次“探寻上海海派文化之源”活动是化学化工学院工会举办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也是学院工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举措。这些历史遗迹记载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也见证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兴起和发展,是上海的历史文化之根,也是这座城市走向未来的精神家园。通过文化寻源活动,老师们的历史文化知识得到有效拓展,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近代中国的发展壮大历程,也更加深了大家的民族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工作岗位,传承和弘扬上海精神,为上海的发展、为中国民族的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