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工会举办 “指尖上的教师节”DIY手工制作活动
日期:2021-09-15 阅读:2221

2021年9月15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工会在闵行校区霞光楼200号举办“指尖上的教师节”DIY手工制作活动,40余名教职工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们自己的节日。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教师们手工制作马赛克烛台和掐丝珐琅。“烛台”是一种教师精神的象征,“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奉献精神和“匠人”角色的真实写照,本次活动选取制作马赛克烛台,正是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形象的褒扬。活动现场,授课老师对该烛台的制作过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和教学,教职工们认真制作着一个个精美的烛台。

掐丝珐琅是一项非遗工艺,起源于元末明初,是在我国艺术瑰宝景泰蓝的基础上衍生发展而来的,掐丝珐琅画,是将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艺术形式。活动现场,教职工们将自己喜欢的图案,描绘在盘碟上,再将手中的氧化铝丝用环保万能胶一点点镶嵌粘住,然后通过作品的特点一一上色,再经过加工,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就这样完成了。

本次活动意在充分发挥教师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动手能力,通过活动平台加强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鼓励教职工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弘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教师精神。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