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探寻徐汇文脉”女神节活动
日期:2021-03-10 阅读:2251

2021年3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会妇女小家组织学院女教职工走进徐家汇,探寻徐汇历史文脉。

 图片1.png

“徐家汇源”作为上海中西文化交流重镇,徐光启纪念馆、徐汇公学、土山湾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等等都是它的前世今生。女教职工们先后走进徐光启纪念馆、土山湾博物馆以,跟着历史遗迹,追溯徐家汇的历史文脉。

 

熟悉上海的人都知道徐家汇,但是鲜有人知道它因徐光启而得名。徐光启纪念馆虽然展示空间有限,但是展厅布置别具一格。馆内收藏了徐光启先生的珍贵手记、内容纷呈的多种译著,还有中国最早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观赏一番后,女教职工们了解了徐光启先生一生的丰功伟绩,也穿越时空,仿佛感同身受着那个年代徐光启先生的生活轨迹。

 图片2.png

土山湾被称为“中国西洋画摇篮”,纪念馆内陈列了上海开埠后徐家汇地区的宗教、文化、科学、教育和慈善活动历史。土山湾博物馆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曾参加三届世博会的“中国牌楼”。这座流失海外近百年的牌楼回故土修复后,成了土山湾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土山湾纪念馆内,老师们了解了近代上海乃至中国美术职业技术教育的萌芽以及西洋艺术传播摇篮的历史与文化。

 图片3.png

此次“探寻徐汇文脉”活动是化学化工学院工会举办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也是学院工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举措。这些历史遗迹记载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也见证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兴起和发展,是上海的历史文化之根,也是这座城市走向未来的精神家园。通过文化寻源活动,老师们的历史文化知识得到有效拓展,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近代中国的发展壮大历程,也更加深了大家的民族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工作岗位,传承和弘扬上海精神,为上海的发展、为中国民族的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