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任天辉教授团队在水凝胶湿粘附方向取得进展
日期:2023-02-23 阅读:21969

近日,材料领域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天辉课题组在水凝胶湿粘附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Hydrogel with robust adhesion in various liquid environments by electrostatic induced hydrophilic and hydrophobic polymer chains migration and rearrangement”。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付超同学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任天辉教授是该工作的通讯作者。

图片1.png

水凝胶是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界面粘合材料。液体环境和潮湿的基材会导致粘附失败,因为液体分子阻碍了水凝胶与目标基底之间的接触。大多数水凝胶粘合剂仅仅关注于水环境中的黏附行为。让水凝胶不仅在水中而且在多种液体环境(油和有机溶剂)中实现粘附仍是一项挑战。

通过调节水凝胶表面的亲、疏水聚合物链在黏附界面实现除水除油。将聚阳离子引入到聚丙烯酰胺-甲基丙烯酸十八烷基酯水凝胶中,通过Fe3+的静电诱导作用可以将内部的亲水和疏水聚合物链在表面进行迁移重排,实现在水、油、有机溶液等多种液体环境中的湿粘附行为。该研究为水凝胶实现多种液体环境下的黏附提供了新视角,并展现了水凝胶在苛刻液体环境中的应用潜力。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11237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