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 化院博后第二党支部、化学系博士第三党支部召开“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04-14 阅读:1002


4月14日,博后第二党支部、化学系博士第三党支部召开“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博后第二党支部、化学系博士第三党支部党员参与活动。主题党日由化学系博士第三党支部书记段沐林主持。

图片 1.png

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博后第二党支部刘永佳同志讲授微党课《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她首先以一个视频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了本次”两会“的基本情况。”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分别来到江苏代表团、民建工商联届、解放军和武装部队代表团与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刘永佳同志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同志们了解了本次”两会“的情况,也感受到党和政府直面问题挑战,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不负人民重托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 2.png

来自朱新远教授课题组的吴刚同志分享了他自已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经历和理解。吴刚同志首先介绍了自已从硕士起就开始接触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十几年以来通过不断地角色转变,接触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方方面面。他谈到,科技成果转化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实际上仅指技术成果的转化,即将具有创新性的技术成果从科研单位转移到生产部门,使新产品增加,工艺改进,效益提高,最终经济得到进步。通常所说的科技成果转化大多指这种类型的转化。广义的应当包括各类成果的应用、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技能的加强、效率的增加等等,换言之是指将科技成果从创造地转移到使用地,使使用地劳动者的素质、技能或知识得到增加,劳动工具得到改善,劳动效率得到提高,经济得到发展。

他介绍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指出“如何建立一个快速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推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已成为我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性问题“。结合学校的情况,他谈到,高校或科研院所拥有的较强科研实力与其成果转化率较低的现状之间形成的差距是目前的难点问题并提出了直接转化和间接转化的途径和解决方案。他强调,未来的走向一定是“不敢转”变“主动转”,“缺钱转”变“大胆转”和“不想转”变“我要转”。

图片 3.jpg

同志们纷纷从行业发展、企业需求以及就业导向等方面与博士后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创新要素最活跃的地方,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一度受困于体制机制和市场对接困难,大量科技成果长期“藏在深闺人未识”。随着一系列政策法规逐步落实,这个难题正逐步得到破解,如何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创新成果更快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正积极作为。

2020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同年10月,学校获批全国首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2020年1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专项改革试点工作。

2021年5月28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支持上海交通大学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加快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

 图片 5.jpg

随后,会议进行了讨论预备党员姜绪恒同志转正事宜。姜绪恒同志宣读了自己的转正申请书,两位入党介绍人介绍了其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了对姜绪恒同志的综合考察意见,与会党员也充分发表意见,表示同意姜绪恒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