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变革性分子前沿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专题读书班联合学习小组召开第3次研讨会
日期:2023-03-23 阅读:874

1 (1).jpg

3月23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化学化工学院-变革性分子前沿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专题读书班联合学习小组(以下简称“联学小组)第3次研讨会在霞光楼412会议室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变革性分子前沿中心执行主任、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永丰,化学化工学院班子成员阎文璠、贺益君、姜学松、王开学、张书宇出席会议,转化医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显明通过书面材料进行分享。会议由吴映强主持。

本次研讨主题为“如何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学员们围绕主题开展了热烈研讨。

 1 (2).jpg

吴映强指出,“党管人才”在本质上是高校党组织将“管”的内质外化为对人才的关爱、培养、集聚和配置,通过政策创新、资源整合、思想引领、环境创设和服务提升等具体措施,把人才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牢。当前学院各系在实际运行中主要满足于教学和人才培养,在人才发展、科学研究方面没有体现系的功能,同时对众多课题组的综合管理也过于扁平化。他认为将人才有效组织起来就要不断谋划,加强基地建设,通过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研究院、研发中心等横向平台,把年轻人才们柔性地参与进去,既能保持个人pi的独立性,又能融入到大团队中接受传帮带,从而促使青年人才们更好更快的发展起来。

周永丰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和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和学院广大教师队伍的密切联系,了解不同层次教师队伍的发展需求和困难,并针对性的进行解决;二是切实加强和学院广大研究生和本科生队伍的密切联系,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率;三是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学科布局有序引进优秀的青年教师,补强学科发展和研究方向短板,全面加强在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贺益君表示,贯彻群众路线就要始终站在全院师生的立场考虑问题,坚持从全院师生整体利益出发谋划工作,才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他结合实验室空间资源与安全管理工作谈了几点看法:一是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排摸师生需求,合理分配、有效利用空间资源;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检查与整改闭环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院师生安全员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同时深入课题组开展调研,精准找到安全隐患根源,结合技术、培训等多种手段来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

王开学认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践行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着力提升教学管理效能。他结合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贯彻“让学生更优秀”的指导思想,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重任。二是激发教师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努力为老师们提供平台,人人有平台,人人有舞台,人人能发光。三是自觉接受师生监督,真心实意的为学院师生服务、为学院的发展做贡献。

张书宇讲到,只有更进一步的走进群众、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心声,才能为创新和改革工作提供靶点,事半功倍。他谈了三点看法:一是在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二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凝心聚力;三要不忘初心,造福人民。作为青年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阎文璠提出,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要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她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要重视与教职工的交流,要加强开展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加强与教工党支部的联系,主动查找和挖掘问题,及时准确了解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做好学院管理服务工作。更加用心用情的解决好教工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大程度保障和激发师资队伍投身教学科研的热情,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姜学松结合学院科研工作,强调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工作路线可以进一步挖掘学院科研潜力,提升科研体量和质量。他认为,要充分发挥每一位老师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引导和帮助每一位青年教师和科研项目有困难的老师根据自身科研领域和特色对接四个“面向”,让每一位老师都积极融入到化工学院的高速发展中,实现科研方面的价值和理想。

张显明在书面发言中认为在大学里贯彻群众路线不能机械化,不能把保姆化的关爱认为是群众路线的主要方法;不能对映化,群众路线更重要的体现是开展基层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他认为要从教职科研人员的发展着眼,努力解决教职科研人员的发展所需要的工作条件,让教师安心教学,让科研人员安心研究;要从互为基础的工作模式出发,大学群众即是工作的服务对象,同时也是实现服务能力的本身,比如建设科研条件和依托科研条件开展研究通常不是分离的,而是紧密一体的。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