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知行合一,学深做实“ ——产学研之本科教书育人
日期:2022-12-22 阅读:1660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12月21日,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第一、二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知行合一,学深做实” ——产学研之本科教书育人主题党日活动。出席的嘉宾有:院党委副书记王冲、组织部干部郭成鹏、院党委组织员沈颖。活动由高分子系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郭晓霞主持。

01.png

02.jpg

首先,支部书记郭晓霞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的内容。强调,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要求每个党员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

理论学习结束后,郭晓霞同志就化学(高分子)方向培养计划以及本科教育“四位一体“的培养目标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前期收集的本科生对于专业课、实验课以及科研实践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这些意见,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看法。

随后进入本科教书育人交流环节。首先由高分子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卫同志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本科教学经验,谈到专业课小班教学与平台专业基础课的差别,学生层次差异和学生学习动力不同对于任课教师教学的挑战,提出了平台基础课分层次教学的设想。对于目前生产实习学时少,从育人的角度提出了实践的重要性。对于课程思政,提出了如何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好案例,并将它们有机融合到教学中,做到润物细无声。

黄兴溢同志从事本科生专业课教学以及研究生入学招生多年,他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专业课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学生对专业课教学的学习的挑战,研究生入学面试中存在着本科生专业课基础薄弱等值得改进的地方。

史子兴同志根据多年专业课、实验课以及大一基础课的教学经历,提出了自己对于本科教学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如何保持学生从大一开始的学习动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问题,希望从任课教师等多方面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王冲同志给大家导读了“让党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一文,为各位党员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提出了指导建议。此外,他结合2022届本科毕业生教育教学满意度调查,肯定了高分子系各位老师对于本科生培养的重视以及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介绍了目前学院本科生培养方面的一些情况,一是希望支部党员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更深入的学业指导和生涯引导,二是结合学校“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培养理念,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尤其关心成绩后50%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成为满足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本科教书育人改革建议,如本科生平台课分级教学、本科生导师制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