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化工70年】华东理工大学辛忠副校长讲述两校渊源
日期:2016-12-03 阅读:13273

【编者按】    七十载峥嵘岁月,沧桑砥砺;七十载风雨如磐,桃李芬芳。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科自1946年成立以来,历经风雨,不断前行,已经走过70个春秋,这其中有很多故事和片段值得回顾与铭记,我们将陆续推出关于“交大化工70年”的追忆文章。以庆祝交大化工七十华诞,并明鉴、启迪后来人,薪火相传,共创未来。


        本期刊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在交大化工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致辞,为我们讲述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的渊源。


1.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化工系成立7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以及全体师生和校友,对交大化工系70华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交大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交大化学化工学院的历史源远流长。1928年,是时的第一交通大学始设化学系,由早年留学MIT的化工专家徐名材教授执掌,1930年隶属科学学院后开始招生;与此同时,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理论化学、工业化学等基础和专业实验室相继建成,师资队伍也逐步壮大,为国家培养高规格的化学专门人才提供了支撑和保障。1937年,徐名材参加国民政府经济部资源委员会派出的以吴蕴初为首的赴欧考察团,在德国洽购了一大批人造石油技术的设备,借此,也想准备将交大化学系的办学模式仿照MIT的化学工程科来办,后因抗战爆发和内迁,此发展思路和步骤受挫。1945年复员后,交大化学系隶属理学院,系主任由留学MIT的潘承圻教授担纲,1947年梁普教授继任;1946年交大将化学系下的化工组扩建为化学工程系,隶属工学院。自此,交大化工系正式诞生。1948年4月,化学、化工两系系主任由化学化工界知名人士苏元复教授出任。

        华东理工大学与交大化学化工学院关系密切。1952年,根据全国高等工业学校院系调整方案,中央政府决定将交通大学、震旦大学、大同大学、东吴大学、江南大学5所高校的化工系合并,在上海创建华东化工学院,首任院长是张江树教授。这次调整中,交大化工系所有老师、学生全部调入华东化工学院(现华理前身),各实验室职工和化学系部分教师也调入我校,包括大批实验器材。此时,除化学系学生和“小股”师资调往复旦大学外,交大化学化工系的班底全部“移师”到了我校,是为我校肇始主力之一。随着学院建制的取消,交大在以后近30年的办学进程中几乎无“化学化工”,这是交大发展史上众多“重大曲折”之一。

        1952年交大调入我校的教师有28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名,讲师5名,其余为助教,约占我校当时师资的三分之一。调来1~3年级学生100名。这些老师加上不久后毕业留校工作的新生力量,都是我校后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依靠,诸如:苏元复教授在教学管理和科学研究中独领风骚,成为我校第一位中科院学部委员;刘馥英教授历任燃料工业系、第二有机工业系、能源工业系系主任,为我校石油加工和能源科学等学科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李世瑨教授开辟了我校塑料工学和高分子材料学科的新领地,并长期占居国内引领地位;琚定一教授在我校化工机械学科创建和发展中功勋卓著,是国内外公认的泰斗级权威;朱正华教授在红外增感染料研究中引领几十年,他培养的学生中有4人成为两院院士,朱正华教授还出任我校第二任校长,为学校向多学科方向发展作了积极探索。交大化工系1952年毕业的吴东棣教授,毕生贡献给了我校,他曾任副校长6年多,在我校改革开放阶段作出了重要贡献。还有1952年调来我校的学生陈敏恒和胡英,毕业后留学工作,并先后成为中科院院士,为我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倾注了毕生精力。我校的顾其威、黄德音、柳曾典、颜德岳教授,包括后来的很多教授,都与两校的化学化工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情缘。在此,我一并向他们表示最真诚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也祝在座的老前辈身体健康!

 

2.png

 

        这里,我还要提三件事:一是我校首任党委书记余仁同志,于1960年调任任交大党委副书记、1964年代理党委书记,1981年又回我校任党委书记;二是我校第一代校标(logo)来自交大化工系系标,现在我校的第三代校标仍然保留着这个系标的基本元素;三是徐名材等前辈从德国购买回来的化工单元操作设备——一台精馏塔,自1954年从交大化工实验室搬至我校化工原理实验室来后,一直使用和保留至今(我前些年担任化工学院院长,几次实验室改造,都叮嘱千万要保存好)。  


        发展,是感恩最好的方式。上世纪50年代,交大化学化工20多年的“积蓄”,全部贡献给了我校,成全了华东化工学院和现在的华理的发展梦想。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现如今的华理,已从一所单科性的化工大学发展成为拥有理、工、农、医、经、管、文、法等多学科、研究型的全国重点大学。正如张杰校长在我校60周年校庆大会上所言:华理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她有着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品格;华理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大学,她基于化学、化工,形成了鲜明的过程工程学科特色,在能源、化工、环境、医药等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华理是一所勇于创新的大学,建校以来,在创新育人模式、改革管理机制方面多有尝试,科研成果、发明创造硕果累累,为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的腾飞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校长对华理的评价,我深有感触,他是从我们两校有着血缘关系和情同手足的兄弟学校基础上发出的肺腑之言,的确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想用一句话也来表达一下华理人的心声,谓:“吃水不忘挖井人”,华理的发展,是对母校之一的交通大学最好的感恩。这与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也一脉相承。


        如今,正值国家科教兴国的大好时机,我校有多个学院与交大化学化工学院一样承担着共同的使命和研究志向交叉而趋同,我希望我们相互间多交流、多协作,携手并进,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不断奏出新的凯歌!

    谢谢!

 

3.jpg


2016.12.10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