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化工70年】一本穿越60年时光的有机化学笔记本
日期:2016-12-28 阅读:12414

   【编者按时光在生活这场电影里缓缓流走,过去的事情成为了不能倒带的情节,但留下了许多心灵上的传承,给后代的我们以震撼。我们交大化工已经悄然走过了70个春秋,从建立、发展、分离、重建再到逐步走向辉煌,这样跌宕起伏的情节虽然延缓了我们的发展,却也沉淀下了老一代化工人的传承。

   而今天,就让我们读一读我们的老学长——黄德音的故事,品味他教给我们严谨治学、深刻钻研的精神。

 

 
姓名:黄德音
出生日期:1931 年10月
黄德音学长是著名音乐家黄自先生的长子,从黄德音学长的名字中可以看出家中对他的期许。1950年9月本打算学习音乐的黄德音学长响应新中国培养工业人才的号召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工系学习,1952年随交大化工系编入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并于1953年提前本科毕业,之后一直工作在化学化工教学科研战线上,成为我国精细化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今年在交大化工学科成立70周年前夕,化院领导专程看望了黄德音学长。黄德音学长将自己珍藏60多年的有机化学笔记本捐赠给学校档案馆。

 


院领导看望黄德音学长
 

有机笔记

 

   也许我们最不缺的就是笔记本,毕竟上课要记笔记,复习也要靠它,所以也算是见的多了。而翻开黄德音学长的笔记本,从第一页开始给我们的就是深深的震撼。

 

 

醇类化合物

 

晶体结构

 

 

合成汽油的条件和方法

 

乙二醇在工业上的应用

 


黄德音学长 简历

学历
1947.9~1950.8
上海(原)金科中学高中   毕业

1950.9~1952.8
上海交通大学化工系   学习

1952.9~1953.8
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   毕业(本科提前毕业)

1953.9~1954.8
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工业大学)化工系    研究生

1954.9~1956.8
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化工系染料专业  研究生毕业

主要经历
1956.9—1993.8
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     
其中:1980.9—1982.9为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化学系访问学者


1990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生导师资格

1991年开始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在此期间曾先后任该校精细化工系系主任、精细化工研究所所长、专学品研究所所长、精细化工学科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1993.9—2001.10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该院精细化工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其中:1993.9—1997.8为华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2001.11—2005.9
退休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返聘在“上海交通大学——日本日立化成公司联合研究所”任开发项目负责人

2005.9—2008.7
任上海交通大学校教学督导

曾经担任的社会兼职:
全国政协第七,八,九届委员

曾经担任的社会学术兼职:
国际感光科学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Photographic Science)委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二组通讯评议专家组成员
国家科委发明奖评选委员会特邀审查员
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电子学会光电子分会光存储专业委员会顾问
中国化学学会精细化学品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感光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感光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客座教授    等

 

   一个小小的笔记本、寥寥百页字迹,是黄德音学长在交大化工生活的见证,也是他所代表的老交大人严于律己、严谨治学精神的缩影。这一天,老学长把他的笔记交给了新一代的交大人,那样的精神也交给了我们!如何发扬、如何传承,这便是我们要考虑的了。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