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副教授

办公电话:86-21-54742566(O)
电子邮件:byang@sjtu.edu.cn
通讯地址:建工楼322A室

  • 教育背景

    1992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95年获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1995年4月-1997年7月在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系工作,从事《聚合物加工原理》、《高分子流变学》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1997年8月-1998年3月在日本山形大学(Yamagata University)工学部任客座研究员,1998年4月-2001年3月在日本山形大学攻读博士,获化学工程博士学位。2001年4月-2003年4月在日本山形大学高分子系做博士后,师从日本成型加工第一人、国际著名学者井上隆教授(Prof. Takashi Inoue),开展高分子与复合材料成型加工领域的研究。2003年5月回国至今,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2009年1月-6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材料、化工领域研究,先后主持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金项目1项,主持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多项。

  • 科研项目

    研究领域:材料工程,化学工程

    研究兴趣: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成型加工与材料改性

    1、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成型加工

    碳纤维增强聚合物基先进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高比强度、高比模量、抗疲劳、耐腐蚀、可设计和成型工艺性好等优点,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在工业发达国家已成为新一代大型飞机机体的主要结构材料。在民用工业领域,包括汽车、能源、建筑、船舶等行业,越来越多地被用来取代传统材料,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工业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本课题组近年来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新材料研究中心”平台支撑下,在与中国商飞合作项目、中国航空材料与工艺研究所(703所)合作项目、上海市科委碳纤维相关重点项目等的支持下,重点开展以下方向的研究:

     (一)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的检测/评价以及损伤与断裂机理研究

    对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宏观力学性能、微观结构、损伤与断裂力学分析研究,建立基本的材料构效关系;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的安全性提供可靠依据。

    (二)低成本热塑性树脂/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

        着力于研发民用低成本以聚丙烯、尼龙等树脂为基体的热塑性树脂/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包括原材料体系、制造工艺及自动化连续化生产装备等,突破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高速铁路等交通运输领域和新能源领域的低成本制造技术关键,为国家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战略提供技术支撑。主要研究课题如下:

    • 热塑性树脂/碳纤维复合材料材料体系的研究开发

    • 长纤维及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复合工艺的研究与设备开发

    • 热塑性树脂/碳纤维复合材料冲压成型、拉挤成型等加工技术及装备

    • 热塑性树脂/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二次加工与修复

    • 热塑性树脂/碳纤维复合材料老化与寿命预测


    (三)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回收再利用技术开发与环境影响性评价

    着力于从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长远的、涵盖更宽的应用领域视野研究开发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回收再利用技术,并利用生命周期分析(LCA)方法综合评价所开发的回收再利用技术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性。旨在为开发一种或多种社会与经济效益均佳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再利用技术提供可靠的导向,为生产商提供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技术方案(废弃物包括生产前的报废碳纤维原料、固化/未固化预浸料,生产中的边角料,生产后的不合格品报废料等),推动我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工业化进程。主要研究课题如下:

    • 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体系确立

    • 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方式的研究及相应的LCA分析

    • 热回收碳纤维技术及装备开发

    • 热固性树脂/碳纤维复合材料废弃物的材料再循环技术

    • 热塑性树脂/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再利用性能评价

    • 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在新领域应用的生命周期分析


    2、高分子成型加工与材料改性

    在高分子成型加工与材料改性方面,先后开展超临界流体辅助成型加工技术(塑化促进作用、发泡成型、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等研究)、聚合物回收再利用(废PET瓶片的高性能化技术开发)、生物基高分子材料聚乳酸(PLA)成型加工与改性(耐热改性研究、增韧改性研究、PLA吹膜专用料开发、PLA增塑剂开发等)等研究。受化学工业出版社邀请编写国内第一本综合介绍生物基高分子材料聚乳酸的专著《绿色塑料聚乳酸》(2007年出版),基于该专著对聚乳酸加工与改性行业的重要指导价值,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全面购买其出版权并于2010年在台湾出版畅销,书名《PLA聚乳酸环環保塑膠》。另外共著专业书籍2本,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


  • 教学工作

    1. 本院本科生《化工原理》

    2. 本院本科生《材料化工导论》

    3. 本院硕士研究生《专业英语》

    4.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双硕士学位研究生《SYSTEM ENGINEERING》

    5. 博士生《材料科学前沿》相关专题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