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疟药物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技术

张万斌教授团队

主要内容

青蒿素是世卫组织推荐用于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了青蒿素而获得 2015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是,市售的青蒿素均是从植物黄花蒿中提取,导致成本昂贵、对环境的影响较大且产量和价格很不稳定。自上个世纪 80 年代起,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青蒿素的可工业化高效人工合成研究,但一直未能取得成功。
张万斌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经过多年刻苦攻关,利用自主开发的手性催化剂,实现无光照条件下青蒿素的高效常规人工合成。该技术以简单高效的工艺,比提取工艺更低的生产成本获得目标化合物,是青蒿素化学合成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目前,该成果已顺利完成 500 升(10 公斤级)的中试研究,并成功实现连续流自动微反应器合成,盖茨基金会正同相关企业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化。

荣誉奖项

研究成果入选了 201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同年被评为"上海 2012 年度十大科技成果",并获得 2019 年度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特等奖。

研究展望

本研究将确保青蒿素类药物的有效供给,从而保证 WHO 全球抗疟战略的有效实施 ,挽救千万人生命, 造福人类。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