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化工与新材料

肖文德教授团队

主要内容

本团队主要从事能源、环境和材料领域相关的催化工程、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及化工系统工程研究,近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电子及光伏材料大型化生产新技术的工程化研究
以多功能反应器为基础,使原本转化率仅为 0.1% 的反应实现接近100% 转化,具时运用化工学科原理与技术优势实现过程强化和规模化放大,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甲硅烷大规模生产新技术。目前已在平煤神马集团实现产业化,产品纯度达 99.9999% 以上,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煤化工合成乙二醇成套新技术工程化研究和开发
针对草酸酯法煤制乙二醇工艺创新提出多个关键技术,使 DMO 反应器转化率由过去不超过 60% 提升至 98% 以上,催化剂成本降低89%,综合能耗降低 20%以上。吕前该研究已获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支持,正在久泰能源(鄂尔多斯)建设产业化项目。
(3)高产率甲醇制烯烃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
从反应机理、动力学、反应器设计等方面进行大量基础研究,提出了基于 ZSM-5 分子筛催化剂的高产率甲醇制烯烃新技术,实现烯烃收率比现有 MTO 技术高 5%,比现有 MTP 技术高 20% 以上。目前该研究已获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关键技术攻关计划支持。
(4)资源化烟气脱硫新技术的产业化研究
上世纪 90 年代在国内率先提出氨法烟气脱硫技术,将 SOx 污染物转化为硫酸铵化肥,先后被列为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十五"863 项目,迄今已有 20余套工业化业绩。随着环保标准日益严格,新近提出了燃煤锅炉烟气"近零"排放技术,并在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应用。
(5)可降解材料大型化生产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从C1化学出发,研究可降解材料单体的低成本制备技术,利用化工学科原理与技术优势进行规模化放大,实现对传统聚烯烃材料的替代.

荣誉奖项

1995 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1 年评为上海市优秀科技"启明星",1999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2000 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1 年评为上海市优秀科技"启明星

研究展望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 ,围绕C1化学、洁净煤技术、电子及光伏材料、可降解材料等领域深耕细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添彩。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