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的自组装及其手性响应性

车顺爱教授团队

主要内容

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介观结构也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超分子结构。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集手性-介观-无机为一体,因无机物丰富而独特的本征性能、特殊的组装结构和空间限域效应具有多方面的独特性能。设计与合成多级手性介观结构组装材料,同时揭示蕴藏在其中的物理 / 化学规律,并探索它们的特殊性质,是当今自然科学研究中重要的前沿领域。本课题组在手性无机材料的介观结构设计和自组装方法的创建以及其性能的发掘等方面做出了创造性学术贡献。
(i)建立了手性介孔结构无机材料的合成新方法,开拓了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研究领域;
(ii)发现了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的特殊光学性能和不对称选择性催化性能,提出了多维多尺度多重光学活性协同增强原理。

荣誉奖项

发表学术论文 170 余篇,获得了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奖 .获得 2015 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所指导的博士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土学位论文奖一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两次。获得授权专利21项,申请11项。

研究展望

手性介观结构无机材料的自组装及其独特的性能,为自然界的认知、功能性材料的创制提供理论基础或应用技术。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