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电力电缆及纳米复合技术的应用

江平开教授团队

主要内容

研究高压电力电缆中的环保材料- 聚丙烯复合纳米材料的性能与应用,开展了高压直流电缆材料的固体绝缘聚丙烯基体复合弹性体材料性能调控,研究纳米界面性能对复合材料的介电性能,机械性能及长期老化性能,协调调控电场与温场,并对材料的宏观制备进行了工艺研究,研究挤出电缆的流变特性及成型过程控制技术,研究应用到交流电力电缆中可靠性和可行性。开展耐高温的半导电屏蔽材料的导电特性及机械特性研究,研究固体绝缘与屏蔽材料的界面性能研究。开展环保电力电缆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荣誉奖项

材料已经批量制备,提供给合作工厂上海华普电缆有限公司制备成中压电力电缆通过了国家电缆检测中心试验,并通过了中电联组织的国家权威专家组的鉴定∶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的评价,并于 2020年 1 月在上海国家电网首次挂网运行。

研究展望

由于聚丙烯电力电缆绝缘与屏蔽都是热塑型材料,具有可回收的环保理念,在欧洲已经开始应用,而在中国才刚刚开始,本项目率先第一个在国内开展研究,并成功应用到工程上,对于推动环保电缆大规模使用具有重大社会意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