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主题党日】化院高分子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学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深入融合教育教学
日期:2021-11-03 阅读:1636

10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学习弘扬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特邀化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副院长郑思珣以及高分子教工第一支部部分党员参与,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郭晓霞主持。


此次主题党日主要是深入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将学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水平结合起来。







首先,大家共同观看电影《黄大年》感人片段。支部党员感动于黄大年同志作为顶级科学家,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不求名利,甘于奉献,长年不休,带病工作,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的科研报国精神。






金鑫同志领读《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带领同志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






郭晓霞同志介绍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环境学院教授孔海南及其团队的先进事迹,并结合参观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的经历,讲述了孔教授带领团队,扎根洱海十五年,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奉献精神。






化院第四届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史子兴同志,从教学环境、教师培训与试讲经历、灵活运用网络资源提升教学水平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本科专业课的教学心得与经验。






副院长郑思珣介绍了高分子系教学整体情况,包括高分子系的教学团队组成与担任课程,以及下一阶段的课程规划。他表示,教师在科研的同时,始终不能放弃教学,教学是每位大学教师所应有的担当,并就课程质量的提升、年轻教师的培养、教材编写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






黄卫、路庆华与张勇等党员同志也为提升本科与研究生教学质量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学院教学研讨活动、梳理学科体系课程建设、完善教学考评规章制度以及加强教学梯队建设等一系列宝贵建议。






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同志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通过将党支部的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可以有效发挥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关键作用。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吴书记强调了教学团队的作用与重要地位,指出要做好引才育才工作,真正做到“传帮带”,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梯队建设。他号召大家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效果,做好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努力推进高分子学科发展与学院“双一流”建设。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还为大家准备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并预告在将来两个月的组织生活中,高分子系教工党支部还将继续围绕教育教学主题开展深化研讨,以优化教学团队与课程设置,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