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的交大往事
日期:2013-09-06 阅读:11940

        何祚庥,1945年考入交通大学化学系,1947年夏季,转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以来从事粒子物理及各种应用性问题的研究,同时还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自然辩证法专家,在哲学、政治、经济等方面也先后发表约300多篇科学论文,被称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方面的“两栖院士”。


        20世纪40年代,何祚庥所在的南洋模范中学是当时上海最好的中学之一,数理化的教学水准很高。那时,中学毕业生最向往的就是进交大。何祚庥的考试成绩很好,数一数二。按交大的规矩,还必须口试。口试由交大有名的张延金先生亲自主持。张延金先生问的范围非常广泛。那时,正值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因此,张先生在口试的时候就问知不知道原子弹是怎么回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二氯化铅怎么提取。那个时候一般人没人知道原子弹,仅仅是报纸在报道的时候有过一点简单介绍。何祚庥就尽可能地把他在报上看到的内容说了一下,令张先生颇为之动。另外那个二氯化铅问题,何祚庥说可以在热水里面提取。何只口试了5分钟,结果得了95分,于是就进了交通大学化学系。当时交大考分除电机系外,就是化学系最高。


        何祚庥在交大学习的两年,正值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席卷黄浦江两岸,何祚庥与身边的一群热血青年时刻关注着时局的发展,经常就国共两党的政治主张、中国向何处去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每晚熄灯后,拥挤的宿舍便成了“辩论会”的“会场”,同一宿舍的史霄雯是参与辩论的积极分子,他的观点对何祚庥影响很大。不久,史霄雯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血的事实使何祚庥认识到,在血与火的现实中,要想走他所崇拜的居里夫人所走的科学救国的道路是行不通的。那么如何才能救中国呢?何祚庥参加了地下理论学习小组,从秘密传播的马克思主义读物和革命小册子中汲取真理,对其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