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Stromaphane: A New Class of 2D Polymer. Strategy, Synthesis, and Crystallinity
日期:2023-05-19 阅读:1424

主题:Stromaphane: A New Class of 2D Polymer. Strategy, Synthesis, and Crystallinity

报告人:陆天尧,杭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台湾大学杰出讲席教授(退休)

时间:2023年5月19日(周五)10:00-11:00

地点:霞光楼220会议室

邀请人:黄兴溢 教授


微信图片_20230517181214.jpg

个人简介:

陆天尧,博士,杭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台湾大学杰出讲席教授(退休)。1967年从台湾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74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76年起任职香港中文大学,开始独立建组开展科研工作;1988年回到母校,任职于台湾大学化学系;2006年起成为台湾大学讲席教授。同时,陆先生还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所长。陆先生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长期间,多次成功举办台湾中研院和中科院化学所等双边学术研讨会,为促进海峡两岸科学家的学术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陆先生于2016年正式从台湾大学退休,并被聘为杰出讲席讲授和荣休教授,继续从事科学研究。陆先生的研究兴趣广泛,包括有机合成方法学,新颖高分子设计及合成,高分子材料化学,有机光电材料等方面,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迄今,已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cc. Chem. Res.等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90多篇,专著1部。同时,担任Chem. Eur J.,Chem. Commun.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由于卓著的学术成就,陆先生获得诸多奖项,包括:台湾中国化学会学术奖,台湾国科会杰出研究奖,教育部学术奖,行政院杰出科学技术人才奖,侯金堆杰出荣誉奖以及日本JSPS Fellow等。


人物介绍:

陆天尧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科学的研究,利用开环易位聚合反应构筑了结构新颖的高分子材料,例如梯蕃(Ladderphane)和层蕃(Stromaphane)。报告中,陆天尧教授跨越有机合成化学、高分子材料科学及生命科学的学科界限,将深入浅出地讲述他们课题组原创性地发展梯蕃(Ladderphane)和层蕃(Stromaphane)的精彩故事。尤其是在巧妙设计开环易位聚合反应(ROMP)控制高分子链的精确立体化学结构以及高分子材料微观形貌的观察方面,陆天尧教授将通过他们的研究工作展示了材料科学工作者的“巧夺天工”。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