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动态共价高分子网络:从拓扑异构到化学升值回收
日期:2023-03-24 阅读:1197


主讲人:谢涛 教授 浙江大学

时间:2023年3月24日,上午9:30

地址:霞光楼220会议室                         

邀请人:姜学松 特聘教授

 

图片1.png


个人简介:

谢涛,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求是讲席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2001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高分子系博士学位。2001年至2013年先后任职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及休斯实验室,2013年全职回国,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从事多功能智能高分子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获90余项国内外专利授权。曾获美国Conte国家高分子研究中心杰出研究奖,2011年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年度创新奖及2013年全球百大研发成果奖(R&D100 award), 2019年中国化学会王葆仁奖。当选美国化学会高分子材料分会(ACS PMSE)会士,目前担任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

 

报告摘要:

动态共价高分子网络因其在设计自修复材料及可重加工交联网络方面的特殊用途而得到广泛的关注。本课题组则致力于将其拓展到聚合物功能材料,包括热适性形状记忆高分子及低压驱动的介电弹性体。以上所有体系均依赖于动态共价键交换,且键交换前后网络的拓扑结构不发生改变。与此相反,我们近期致力于通过聚合物网络理性设计使得键交换后网络演变成不同的拓扑结构,并由此实现材料宏观性能的编程控制。本报告将介绍基于此原理的两个典型例子,包括可3D打印的拓扑异构网络及热固性聚氨酯泡沫的化学升值回收。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