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氧化-还原分子结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
日期:2023-03-01 阅读:1063

主讲人:兰亚乾  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2023年3月3日周五下午15:00    

地点:霞光楼200会议室

邀请人:颜徐州


1677640074448606.png


一、人物介绍

兰亚乾, 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称号。主要从事团簇化学和配位化学的研究,致力于晶态材料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在Sci. Adv.、PNAS、Nat. Commun. (7)、J. Am. Chem. Soc. (9)、Angew. Chem. Int. Ed. (26)、Adv. Mater. (4)、Chem (2)、Matter (2)、Natl. Sci. Rev. (2)、CCS Chem (3) 等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70余篇。论文被他引22000多次,ESI高引论文28篇,个人H-index 77,连续3年入选科睿唯安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化学)和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化学)。


二、报告摘要

在人工光合成领域,实现可见光驱动下以水作为牺牲剂的CO2光还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光催化反应之一。因此,设计和合成有效的光催化剂是至关重要的。与纳米材料相比,金属有机框架(MOF)、共价有机框架(COF)以及各种金属团簇有着明确的分子结构,作为催化剂可以从原子层面阐明活性位点和催化机制,为实现精准催化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近五年来我们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氧化-还原分子结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1、合成氧化-还原型共价键框架,多组分协同实现光合作用的人工模拟;2、合成氧化-还原型配位金属有机框架,利用明确单晶结构, 探索光生电荷新型传输模式, 确定分子级构效关系;3、设计多功能光-有机催化体系, 光催化CO2转化-串联有机催化生成高附加值产品。为构筑高效稳定的晶态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提供了新的策略。


三、近期研究成果

1.Yang Y.; Yang Z.-D.; Lan, Y.-Q. et al. et al. Nat. Commun. 2023, 14, 593.

2. Yao X.; Guo C.; Lan, Y.-Q. et al. Adv. Mater. 2022, 35, 2208846.

3.Niu Q.; Lan, Y.-Q. et al. J. Am. Chem. Soc. 2022, 144, 18586.

4.Lu Y.-F.; Dong L.-Z.; Lan, Y.-Q.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21, 133, 26414.

5.Chen Y.-F.; Li S.-L.; Lan, Y.-Q. et al. Chem. 2021, 7, 463

6. Su J.; Lan, Y.-Q.; Zuo J.-L. et al. Matter. 2020, 2, 711.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