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纳米抗菌制剂及生物仿生催化材料
日期:2021-10-20 阅读:2233

报告人:程冲 教授 四川大学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周三 16:45

地点:霞光楼 200报告厅  

邀请人:麦亦勇 教授

微信图片_20211022111557.jpg


基本信息
程冲,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特聘专家,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洪堡学者。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高分子基先进低维功能材料及开发其在智能纳米制剂、生物仿生催化及能源催化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基于新型配位聚合物的微纳米结构设计、功能调控、大规模制备及前沿应用开发。


科研成果

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Materials、Chemical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 (8篇)、Nano Today、Nano Letters (2篇)、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6篇)、Advanced Science、Small、Nano-Micro Letter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共发表论文110余篇,总引用6000余次,H-index为40,其中9篇入选ESI高被引,14篇封面论文。


在申及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欧洲专利1项及PCT专利2项,并参编英文著作1章,担任InfoMat及Advanced Fiber Materials等多个国际期刊的杂志(青年)编委。荣获2020年四川省医学青年科技奖(二等奖,排名第二)及四川大学优秀科技人才奖。




报告摘要s

由致病微生物(细菌和病毒等)引起的相关疾病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健康挑战之一,且微生物变异性较大,如细菌的耐药性、RNA病毒的高突变性等,这些都给公共卫生的维护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因此研发广谱抗菌抗病毒制剂成为全世界科研工作者亟待解决的共同目标。


近年来本团队利用高分子及材料基因工程技术,高通量设计和筛选了大量生物医用低维功能材料,并构建出多种智能高效的广谱抗菌抗病毒纳米结构或靶向抑制剂,并探明了其宏量制备及抗病原体生物机制。此外本团队还通过结合新型配位聚合物、有机共轭配位分子、金属有机框架、共轭有机框架等新型低维功能材料构建可用于临床抗肿瘤、关节炎、干细胞保护、抗炎促组织再生等的生物仿生催化材料,拓展了智能仿生纳米制剂的材料种类、临床应用范围及转化价值。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