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蛋白质的设计、合成及应用
日期:2021-10-20 阅读:2078

报告人:张文彬 教授 北京大学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4:15

地点:霞光楼 200号报告厅

邀请人:颜徐州 研究员



人物1.jpg



基本信息
张文彬,1981年生,于2004年和2010年分别获北京大学学士和美国阿克伦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阿克伦大学和加州理工做博士后研究,并于2013年8月加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自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以“精密结构高分子”为中心,对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自组装做了积极的尝试和深入的研究,致力于通过结合生物大分子和合成大分子的设计理念和独特基元,发展具有精密结构的非传统高分子,实现对其化学结构和物理结构的精准控制,以发展相应的功能材料。


科研成果

至今为止,已在Science,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ent. Sci., Giant, Macromolecule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134篇,其中102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总他引4000余次。


曾获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奖(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Bayer Investigator Award(2021年)等荣誉和人才计划。



报告摘要


蛋白质的体内合成受基因调控,其主链结构多为线性结构。具有非线性复杂拓扑结构的蛋白在大自然中较为少见,大多与特定的功能优势相联系。


我们致力于拓展蛋白质的拓扑结构,以探索拓扑结构的构效关系以及生物医药应用。我们利用可基因编码的多肽标签-蛋白质化学反应,通过合理的设计及与蛋白质折叠的结合,合成了多种具有复杂拓扑结构的蛋白质,包括轮烷、打结蛋白质、套索蛋白质,蛋白质索烃等。


人物2.jpg


我们发展了具有一定普适性的拓扑蛋白质设计方法,应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初步探讨了一系列拓扑异构体的构效关系,并通过组装和反应的协同,实现了多种拓扑蛋白质的胞内精密合成。


通过对若干模型蛋白拓扑结构的计算机模拟和实验研究,我们发现拓扑结构可显著提升蛋白的稳定性和耐酶切稳定性、抗变性、抗聚集能力,提示其在蛋白质药物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1925102, 21991132, 9205611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A0908100)和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资助 (BNLMS-CXXM-202006)的资助。 


参考文献:

1.Wang, X.-W.; Zhang, W.-B.* Chemical Topology and Complexity of Protein Architectures. Trends Biochem. Sci. 2018, 43, 806-817.

2.Da, X.-D.; Zhang, W.-B.* Active Template Synthesis of Protein Heterocatenanes.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1097-11104.

3.Liu, Y.; Wu, W.-H.; Hong, S.; Fang, J.; Zhang, F.; Liu, G.-X.; Seol, J.;* Zhang, W.-B.* Lasso Proteins: Modular Design, Cellular Synthesis and Topological Transforma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19153-19161.

4.Liu, Y.;# Duan, Z.;# Fang, J.;# Zhang, F.; Xiao, J.;* Zhang, W.-B.* Cellular Synthesis and Crystal Structure of a Designed Protein Heterocatenane,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16122-16127.

5.Qu, Z.; Cheng, S.Z.D.;* Zhang, W.-B.;* Macromolecular Topology Engineering. Trends Chem. 2021, 3, 402-415.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