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的力
日期:2021-10-18 阅读:1747

---

报告人:魏强,特聘研究员,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

时间:2021年10月18日(周一)下午14:00

地点:霞光楼 220号会议室

邀请人:邓楠楠 特别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强.jpg

魏强,男,博士,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博士毕业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Summa Cum Laude(<1%)),获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第十四批),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等,曾任马普医学研究所与柏林自由大学联合研究项目组长。


主要从事细胞力学响应与界面生物材料研究工作、高分子化学与材料表面改性,以及细胞粘附与力学信号转导等领域。


在Nano Letters、ACS Nano、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等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论文引总数超过2500次,单篇最高引用>450,H-index为23。


报告摘要:

材料与细胞界面的化学因子与物理因子能够调控细胞粘附、迁移、分化等众多细胞功能。这些信号能够影响细胞力学并激活力学信号转导通路,进而改变细胞表现型与功能。然而,细胞在材料界面的力学响应及背后分子生物学机制尚有待深入探索。


我们系统性研究了界面生物材料对细胞力学行为的调控与作用机制,并深入探索了界面机械力学信号与生化信号通路的交叉协同作用。

---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