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基功能分子的高效合成
日期:2021-05-24 阅读:1806

报告简介

多取代芳烃是构建活性天然产物、医药中间体及有机功能分子的重要结构单元,其高效构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是有机合成研究的热点之一。 钯络合物与降冰片烯的协同催化是一种高效制备多取代芳烃的策略。它将 C-H 键活化和经典偶联反应有效连接在一起,可对卤代芳烃和芳基硼化物邻位和本位 C-X 键进行精准、正交官能团化。 过去几年,我们小组成功将该策略应用于高效构建重要的芳并环系骨架, 如异色(Isochroman)、苯并二氢呋喃(DHBF)、四氢异喹啉(THIQ)、 四氢化萘(THNp)以及茚满(Indane)等1。 此外,我们还发展了钯/手性降冰片烯的协同催化, 模块化从头构建联芳基轴手性2。 目前,我们已经将这些方法应用于苯系医药中间体、 活性天然产物、手性催化剂和配体的高效合成1,2。

报告人简介:
周强辉教授,200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导师:马大为院士)。2011年至2015在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 Phil Baran 教授)。2015年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周强辉教授2011年获Reaxys PhD Prize Finalist, 2015 入选国家级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  2017 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2019 获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创新奖。主要研究兴趣为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合成研究,目标导向的高效合成方法学研究和药物分子绿色工艺开发。

近五年代表性成果(5 篇内)
[1] Liu, Z.-S.; Hua, Y.; Gao, Q.; Ma, Y.; Tang, H.; Shang, Y.; Cheng, H.-G.; Zhou, Q.* Nature Catalysis 2020, 3, 727.
[2] Gao, Q.; Shang, Y.; Song, F.; Ye, J.; Liu, Z.-S.; Li, L; Cheng, H.-G.; Zhou, Q.*, J. Am. Chem. Soc, 2019, 141, 15986.
[3] Qian, G.; Bai, M.; Gao, S.; Chen, H.; Zhou, S.; Cheng, H.-G.*; Yan, W.; Zhou, Q.*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0980.
[4] Chen, S.; Liu, Z.-S.; Yang, T; Hua, Y; Zhou, Z.; Cheng, H.-G.; Zhou, Q.*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7161.
[5] Cheng, H.-G.; Wu, C.; Chen, H.; Chen, R.; Qian, G.; Geng, Z.; Wei, Q.; Xia, Y.; Zhang, J.; Zhang Y.; Zhou, Q.*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3444.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