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光/铜(镍)催化烃基自由基不对称转化
日期:2021-06-04 阅读:1824

报告简介:

可见光不对称催化为手性分子构筑提供了与传统热化学反应不同的路径,为发展不对称合成方法带来了新机遇。然而,可见光反应中涉及自由基、自由基离子等高活性中间体,控制反应的立体化学极具挑战性。报告人将围绕这一难点,重点介绍课题组在光促手性噁唑啉-铜(镍)配合物催化烃基自由基不对称转化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阐明此类手性催化剂控制光反应立体化学的有效性。通过双功能催化和协同催化体系的发展,实现了多种烃基自由基与C=C、C=N不饱和键的不对称反应,获得了良好到优秀的对映选择性;实现了未活化C(sp3)-H前体(如烷烃、环烷烃等)的不对称转化,为基础烃类分子作为不对称合成原料使用提供了有益思路。


报告人简介:

龚磊,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课题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化学有机合成、不对称催化、生物活性分子合成。迄今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含以通讯作者发表Nat. Catal. (1)、Chem (1)、Nat. Commun. (4)、J. Am. Chem. Soc. (3)、Angew. Chem. Int. Ed. (3)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10项。获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2010)、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2017)、南强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8)、蔡启瑞教育发展基金特聘教授(2018)、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0)、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21)等,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