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B1911092党支部联合B1911093&4党支部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日期:2021-05-06 阅读:135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体悟抗日先烈保家卫国的精神力量,坚定奉献为国的理想信念,化学化工学院B1911092党支部联合B1911093&4党支部于425日共同参观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再次感受那段沉痛而不屈的历史。

 

纪念馆坐落于曾经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发生于1932年的“一·二八”事变,拉开了中国人民在上海正面抗战的帷幕,是十四年抗战中中国军队第一次与日军的全面对抗和较量,也是局部抗战阶段给予日军沉重打击的一次战役。而随后1937年爆发的淞沪会战则是中日双方在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虽然淞沪会战最终失败,以上海沦陷告终,但它点燃了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热血,中华民族随后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民族解放和独立。

一件件珍贵文物在馆中静静地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在参观活动中,支部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简单的解说文字背后所蕴藏不屈的民族之魂,在建党百年之际,更加坚定了初心与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新百年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同学们通过参观展馆了解了著名抗日英雄谢晋元的事迹,在淞沪会战中,他率“八百壮士”死守上海四行仓库,鼓舞了人民的抗战热情,被国民政府授予抗战最高荣誉奖章“青天白日勋章”。那个年代的民族精神和时代使命,以及那一代人勇挑责任的气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将其应用于当下,用于自身,就是广大的科研工作者要扎实基础,敢于挑战技术难题,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次红色基地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民族抗战强大无比的精神力量,也更能理解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更激发了我们学生党员在各自的领域发奋学习,把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国家命运相关联,为祖国建设而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撰稿:万钧君

摄影:蒯颐熹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